我並不懂茶,卻嗜茶之香。也正台中茶會點心是因為不懂茶,所以對各種茶的香味都能覺出不同的美妙來,並且只要在配合茶的茶點中找到與之呼應的茶味,也會讓我對這款點心心生別樣的好感。對於道行非常深的老茶客,配茶的點心應該如同浮雲一般,但對於“亂喝茶”的邊緣看客來說,造型漂亮,味道別致的茶點,卻是喝茶過程中最膚淺的快樂。

  點心配茶

  揚州有首舊歌謠:“早上起來日已高,只覺心裡鬧吵吵。茶館裡頭走一遭,蟹殼黃,千層糕,清湯面,三丁包,龍井茶葉香氣飄。”大多數人對“茶點”的第一反應是甜味的點心,但我最早的茶點記憶卻如這首歌謠所唱,大多數是鹹點心。生在江南的人,不只是揚州人,大都會有清早起來台中外燴或午睡起來跟著家裡老人喝茶吃點心的經歷,一般都會是一杯泡得濃濃的綠茶,搭配上鹹味的食物。我自己至深的記憶是我祖母經常會用龍井茶加蟹殼黃給我充作下午放學後的一頓點心。蟹殼黃是江浙一帶流行的一種小酥餅,小孩子常抱怨它雖名叫“蟹殼黃”,但實際殼裡既沒蟹肉,也沒蟹台中雞尾酒會黃。取這樣一個名字只是取其形狀和顏色如煮熟的金黃色的蟹殼而已。我們家吃的蟹殼黃基本上都是蔥油味的,無餡,卻有層層疊疊一咬就掉滿地渣的油酥皮。祖母教育我們,吃蟹殼黃配龍井茶,最大的樂趣便是油酥皮猝不及防地掉落到茶杯中,這時候趕快喝一口漂浮著幾片酥皮,還依稀有幾分燙的茶,因為濃而帶幾分澀味的茶湯穩穩地壓住了那一口蔥油慵然的懶腰,與此同時,酥皮的面香又輕快地掩蓋了茶香中的苦味,搶先一步把回甘帶到了唇舌之間。便是這樣的滋味,讓你覺得滿足,台中開幕茶會卻又不會感到飽足,洛陽信陽毛尖批發,洛陽毛尖批發,洛陽茶葉批發,洛陽鐵觀音批發,洛陽名茶批發,洛陽茶葉網,洛陽茶葉作為下午四五點鐘到晚餐之間的一頓點心,著實是“點了點心”,蟹殼黃的作用是點到為止,龍井茶的作用則是畫龍點睛。

  許是因為吃慣了茶配鹹點心,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我反而不太習慣茶與甜點的搭配。倒不是因為身邊缺乏配茶的甜食,而是因為我實在害怕那些甜食的甜度,所有那些棗泥糕、豆沙餅、玫瑰酥糖之類,仿佛都是為了不讓自己在茶的面前相形見絀一般,甜得帶種發憤圖強的狠勁。是以就讓飲茶的人,完全是被茶點逼迫著拼命喝茶,以平復那種甜到鑽心的味道。這一來便完全倒了過來,不是茶點佐茶,而變成了茶佐茶點。其結果是,品茶變成了牛飲,茶湯則成了澆滅甜膩火焰的消防員。比起茶與鹹點交相輝映,你一鞠我一躬的彬彬有禮之感,我就一直對那些配茶的甜點敬而遠之了。

  後來,洛陽信陽毛尖批發,洛陽毛尖批發,洛陽茶葉批發,洛陽鐵觀音批發,洛陽名茶批發,洛陽茶葉網,洛陽茶葉讓我改變對甜味茶點看法的是日本的抹茶及其茶點。話說抹茶這種東西,起源於中國的隋朝,盛於宋朝,當時被稱為點茶。9世紀時,寺院點茶隨著遣唐使傳入日本,在那裡被發揚光大。而發明了抹茶的中國人則漸漸轉向用茶葉泡湯棄茶渣的喝法,不再對抹茶鐘情了。如今大多數的茶客都認為抹茶的形式感大於味道,且條條框框頗多,不如中國茶道以味覺為中心,千變萬化,其樂無窮。但“死板”的抹茶卻有個令人意外的好處,便是入茶點頗佳,這跟抹茶的制作方法有很大關系。

  要做抹茶,須取綠茶生葉先蒸青,然後整葉烘焙成荒茶,放入零攝氏度以下冷庫保存,以提高其甘度,再將荒茶從冷庫拿出,恢復常溫後進行一系列加工工序變成小小塊的碾茶,最後用石磨碾碎碾茶成粉末,這才是真正的抹茶。任何用機器碾磨的茶粉,只能被稱為綠茶粉末而已。石磨讓抹茶的香味得到提升,同時也為抹茶加入微妙的各種大自然的味道,有時是清雅的荷葉香,有時是淡淡的稻米香,有時是撲鼻的海苔味,有時則是爽朗的雨水味。要做抹茶味茶點,直接取用抹茶粉末即可,這是否也可看做是來自寺院的抹茶的一種禪意呢:既可矜貴於繁文縟節的茶道儀式,也可縱身一躍至平凡糕點鋪的抹茶團子、抹茶蛋糕、抹茶冰激凌、抹茶巧克力中。

  且用抹茶制作的茶點,大都甜得極有節制,淺淺苦味泛於茶香中,既溫馴,又質樸,任是誰都容易接受。另一優點則是,加入抹茶的茶點並不是只能佐抹茶,配上任何一種其他的茶,無論是綠茶、紅茶、烏龍、普洱,都能渾然天成。日本制作抹茶味道點心的鋪子成千上萬,各有特色,其產品大多數都是不可錯過的好東西。但如果真要讓我只推薦一款,我則會力薦一種叫做“抹茶金磚”的洋式蛋糕,日、法結合,裡面用了比普通抹茶點心多了三倍的抹茶台中婚禮外燴,看似是不起眼的綠油油的一塊梯形小蛋糕,入口則是驚為天物的滋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中茶會點心
    全站熱搜

    ghfsdfghs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